網站搜尋:

網路投稿:桃園市楊心國小全球資訊網-優質校園

網路投稿活動

投稿題目:「花開了」閱讀心得
姓名:蘇可昀
年級:6
班級:1
指導老師:施旭威老師
內容:

 

書名:花開了                              出版社: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張曼娟、孫梓評                      譯者:無

閱讀心得:  

今天要來向大家介紹一本我最近剛看完的書,這本書大部分是在講述主角到各地冒險的故事,內容生動有趣,而這本書的故事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唐家生了一個很特別的女兒,她一出生時,身上就散發各種花香,而且還會隨著時間變換花的味道呢!這個特別的女兒名叫唐小山,她不但頭腦聰明伶俐,武功能力也非常高強。而她的弟弟—唐大海是一位喜歡刺繡,卻不喜歡練武功的男孩,與當時人們對男性的印象完全不同。

       唐小山的爸爸唐敖是一位「秀才」,而當他好不容易考上「探花」,卻沒幾天就被撤銷資格。他心情鬱悶,於是決定跟著認識的人一同乘船到各個國家看看各地不同的樣貌。

       旅途中,唐敖見識到許多奇特的國家,在其中的一些國家中,男人不一定有讀書、習武,或是在外工作賺錢;而女人不一定只是在家中做家事,而是兩者交換,男人在內,女人在外。

       一天,唐敖一行人來到了小蓬萊,而小蓬萊景色優美,就像個人間仙境,唐敖一下子就迷上了這個風景異常優美的地方,不想回家了。一直很想念父親的唐小山聽到這個驚人的消息之後,決定要獨自一人到小蓬來尋找父親,而小山的弟弟大海也在姊姊出門的這段時間中證明了自己就算跟一般的男生不一樣,也是能好好的照顧好家人的。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的心中有許多對這本書和這整個故事的感想,以下是我的讀後心得:

        「花開了」這本書,是我三、四年級時的班導給我的,一開始我以為這本書一點也不有趣,想不到和我原先的想法相反,這本書的的內容意外的既豐富又有趣,讀起來很輕鬆,不會有難懂的劇情、複雜的角色關係等。

    這本書中還蘊藏著許多問題,像是故事中的唐大海,他雖然是個男生,卻喜歡刺繡和種花,結果被他的媽媽責備,但是,男生也是可以喜歡刺繡和種花的,不是嗎?

    故事中出場的女性,幾乎每一個都比故事中的男性還要優秀,以前的人總是認為男性比女性還要有能力,但是讀了花開了這本書之後,我了解到身為女性的我也是可以很優秀、有能力的。

   花開了這本書不但內容有趣,還打破了我對男女性別的「刻板印象」。我是一個對自己沒什麼自信的人,但這本花開了讓我知道:就算自己做的是與眾不同的事情,不要管別人是怎麼想的,只要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情,那就對了!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