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網路投稿:桃園市楊心國小全球資訊網-優質校園

網路投稿活動

投稿題目:談負責
姓名:林昱丞
年級:5
班級:3
指導老師:郭上賓
內容:

邱吉爾先生說:「偉大的代價就是責任。」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偉大的人需要能夠負責任。」所以如果想成為偉大的人,要先有強烈的責任感,並不斷的精進自己。

中國的一位公車司機黃志全先生在工作時突然心臟病發作,他在生命最後一分鐘做了三件事:一、把公車緩緩地靠向路邊,並拉起手剎車;二、把門打開讓乘客下車;三、將引擎熄火,確保公車和乘客的安全。他艱難的做完了這三件事,然後趴在方向盤上停止了呼吸……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論你是什麼人、什麼職業,都應該盡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並對身邊的每個人負責。

一個少女到東京帝國酒店當服務員,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但她沒有想到上司安排她洗廁所!上司對她的要求特別高,要把馬桶刷得和新的一樣!怎麼辦?是接受這個工作?還是換一個工作?一位前輩看到她的猶豫態度,便為她做了示範,當她刷完馬桶後,竟然從中舀了一碗水喝下去!前輩對工作態度,讓她明白了什麼是工作、什麼是責任心。從此,她所清洗廁所一向光潔如新,她也喝過好幾次馬桶水。幾十年一瞬而過,如今她已是日本的郵政大臣,她叫做野田聖子。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時,我非常的吃驚,甚至有些噁心,但仔細思考後,我卻也認為這才是真正負責任的表現,也正是因為年輕時的這段經歷,才讓野田聖子有今天成就。我也許沒有那些偉人那麼偉大,但即使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我們也要用心做到最好,例如:同學專心上課並準時交作業、老師努力把學生教好、醫生認真幫病人看診、工人用心把房子蓋好、不馬虎等。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小事,卻能體現出一個人是不是真的負責任。負責並非是要做多麼令人敬佩的事,而是做好所有應該做且有能力做的事。

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負責任,剛才說的人如果不負責任,都會有嚴重的後果,像是:醫生如果不專心看診,可能會診斷錯誤、開錯要讓病情惡化;工人不會認真蓋房子、「豆腐渣工程」,房子在遭遇地震時容易倒塌等,這些都是不負責任造成的結果。你還敢不負責任嗎?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