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網路投稿:桃園市楊心國小全球資訊網-優質校園

網路投稿活動

投稿題目:談負責
姓名:魏孟涵
年級:5
班級:2
指導老師:莊政圜
內容:

 每個人天生下來就有責任,就算是小寶寶,喝奶也是他的責任,只是從易到難,開學時,選班長是大家最興奮的時候,當你問同學:「你想當班長嗎?」「想!」大部分同學都會如此堅定地回答你,可是你有沒有想過,職位愈高,責任就愈大?所謂「有無責任心,將決定生活、家庭工作、學習成功和失敗。」這正是托爾斯泰所說的。

  責任是什麼?有人說:「責任是做好分內的事。」也有人說:「責任是孝敬父母。」總結來說:「責任就是承擔。」師長從小時候到現在,他們都會說要多多幫助他人,每當你在護送老爺爺過馬路時,或是給孕婦讓座,你就會得到用錢也買不到的一種感受­­­感激,如果是我,我也會覺得這也是我的責任。

  例如說:曾經擔任過美國總統的雷根, 在十二歲時,和朋友踢球踢的不亦樂乎。結果一不小心就踢破了鄰居的窗戶,鄰居頓時火冒三丈,要求雷根的爸爸賠償十二點五美金,這對於當時的孩子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數目,但是雷根的爸爸說:「球是你踢的,你應該負起責任賠錢。」「可是我沒錢呀?」於是她爸爸就先幫他付錢,並要求雷根在一年之內還清,於是他就利用暑假時間努力打工賺錢,不到半年就把錢都還了呢!這件事告訴我們,大家要向雷根一樣,自己犯錯了要為自己負責,而不是因為爸爸幫你還錢就不了了之。

  還有一個例子,大家應該都知道華盛頓吧?有一次,華盛頓為了試斧頭鋒不鋒利,就砍掉父親最喜歡的櫻桃樹,他的父親發現了,大驚失色,憤怒的問:「誰砍了後院的櫻桃樹?」「是我砍的。」華盛頓誠實的回答,他原本以為父親為生氣,沒想到他不但沒生氣,還語氣溫柔的回答:「我寧願櫻桃樹被砍,也不願看到說謊的孩子!」由此可知,誠實一切都好辦,這個故事不但突顯了華盛頓誠實的榜樣,還有他為自己負責任的態度呢!

  責任非常的重要,我們做好分內的事,做完了還可以幫忙別人,也不會讓師長擔心;做事認真做,不馬虎、不草率,一次成功就輕輕鬆鬆;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說謊、要誠實,如果做錯事又說謊就是錯上加錯;上課認真,這就是學生的責任,不但有禮貌,還會給老師一個好印象;工作盡心竭力,老闆會很賞識你;比較高地位的人,以身作則努力去管理好每一個細節;普通員工按時交報告,這些都是負責的例子。

  那如果沒有負責任的話會怎麼樣呢?沒有做好分內的事,就不能下課,變成了先樂後苦的結果;做事隨便、敷衍,不但要做很多次,別人出去玩,你只能眼巴巴的看著,而自己只能待在教室裡;自己犯錯了,不勇於承認,用說謊來填補自己犯錯的洞,只會愈填愈大;上課不認真,沒聽到老師講出來的滿滿知識,對不起老師,對不起同學,也對不起自己;工作隨便做,老闆都默默看在眼哩,你不但會發現薪水變少,甚至還會受到同事的嘲弄;比較高地位的人,什麼事都不做,上行下效,公司就會面臨倒閉的風險;看了這些例子後,你還敢不負責任嗎?

  責任是一切的基礎,沒有責任心,就沒有努力的心,沒有努力的心,就一事無成,如果大家都有責任心,社會將會充滿認真、負責的祥和氣氛。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