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網路投稿:桃園市楊心國小全球資訊網-優質校園

網路投稿活動

投稿題目:讀書報告---我的阿富汗筆友
姓名:羅曉喬
年級:5
班級:3
指導老師:郭上賓
內容:

書籍資料:

書名:我的阿富汗筆友

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

譯者:周怡伶

出版者:遠流出版事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21/3/1

內容摘要:

  艾比是一個不喜歡寫作業的學生,她的成績糟到必須種讀六年級,老師為了幫助她,指派了一項特別的作業,也因此開啟了與筆友薩迪德通信的契機。他們透過傳信的方式來了解彼此間信仰的差別,是另類的國際化。由於阿富汗高山聳立,又相較於美國是個落後的地區,因此薩迪德藉由艾比,認識其筆下的美國,同時艾比也藉此機會認識到心目中「有山的地區」,並不是她所想像的那麼樣的單純、美好。

讀後感想:

  在本書中,我最喜歡的是薩迪德‧巴葉,因為他可以將達里語翻譯成美語,所以我覺得他很厲害,希望我可以向他好好學習。然而,在這本書中,我最討厭美國國旗那個章節的流氓,都是因為他把信撕掉,害得艾比和薩迪德不能再通信。

  另外,我覺得艾比他們老師給他準備的鞋點特殊作業來進行補救很有趣,也很酷,而且他竟然抽到交國外筆友,這麼新奇的「獎項」,換成是我,我會想找日本東京的學生做筆友,因為我對他們那邊的明治神宮和淺草寺雷門很有興趣。此外,看到主角們彼此分享生活中的美好事物,還寄紀念口給對方,換做是我,我會跟對方分享我最喜歡的明星,同時把她的演唱會門寄給他,因奚我朱望他跟我一起去看她的演唱會,希望對方會喜歡。

  在這故事中,提到兩個國家,分別是美國以及阿富汗,我覺得美國的人民都很自由,女生也可以上學;另外生活在阿富汗的孩子很可憐,每天都生活在困苦中,尤其是女生,連上學的機會都沒有;相較之下,生活台灣的我們,真的很幸福,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在這故事中,我最不能接受的是美國國旗和國旗失蹤提到的事情,憑什麼因為那個流氓心中覺美國人殺害了他們的同胞,竟然就把信撕碎,還有那位學生的家長,也是因為看到國旗上的清真寺、祈禱文,竟然要求校長把國旗拿走,讓原本只是想單純享受通信的美好以及純真友的兩位孩子,永遠再也沒有機會了,真是太過份了!

最  後,我想說的是,俗話說「身在福中不知福」真是太有道理;這像艾比一開始會抱怨,覺得平坦的玉米田很無聊,但後來受薩迪德的影響,卻覺得玉米田好美麗,就像「神的行微笑」;以及薩迪德一開始對山地沒有好印像,但後來竟也會去礬岩,也體會到礬岩的美好,的確,我們常常不懂珍惜我們所擁有的,甚至抱怨,但這些往往是別人眼中的珍寶;不過懂得轉念,一定可以懷著威恩的心體悟出生命中所有的美好!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