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網路投稿:桃園市楊心國小全球資訊網-優質校園

網路投稿活動

投稿題目:讀書報告---我的阿富汗筆友
姓名:林昱丞
年級:5
班級:3
指導老師:郭上賓
內容:

書名:我的阿富汗筆友

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

譯者:周怡伶

出版者:遠流出版事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21/3/1

內容摘要:

  艾比是一位小學六年級的美國女孩,她必須期未考每科都達「B」,否則就要重讀,所以她答應老師要做一項特別的作業---交一位國際筆友。老師要她克服空間的限制,寫信到很遠的地方,因為艾比喜歡山,她選擇寄信到阿富汗的山村小學。

  那裡沒有網路、電腦,收到信時,村民代表開會決定要追求進步、尊重傳統,找了英文最好的學生薩迪德來回信,但受限於當地的保守文化,由他的妹妹雅平來簽名。

  隨著信件往返,互相認識對方,了解家鄉的習俗,連紿兩國的情誼,最後,阿富汗有一位恐佈分子,因為信封上的美國國旗,而阻礙兩人的書信往返,不過透過彼此的交流,卻讓他倆了解到彼此的生活型態非常極端。

心得感想:

  讀完這本書,我的心中感嘆萬千,不論是男女主角對事物看法的轉變,亦或是大人們對不同文化的排斥……都觸動了我的內心。

  兩個十二歲的小朋友,不同文化、不同性別、自由與保守,進步與傳統、男性和女性,富饒的平原與貧瘠的山脈,明明都是十二歲三小學生,對世界的認識卻有那麼大的不同!

  透過書信,艾比體會到她那阿富汗的筆友---薩迪德和身處美國自由的她有多大的不同,從一開始的排斥,到後來懂得欣賞、接納對方觀點的真誠,以及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不僅自己對其它文化的想法能大大改觀,還能提升自己國際視野呢!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