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網路投稿:桃園市楊心國小全球資訊網-優質校園

網路投稿活動

投稿題目:介紹一幅畫
姓名:楊翔羽
年級:5
班級:6
指導老師:施明宜
內容:

  維梅爾,是我最喜歡的畫家。他出生於1632年的荷蘭代爾夫特,他一生中畫了許多的畫,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維梅爾總是畫著日常生活中看似平淡的小事,讀信的人、寫信的人、倒水的人……沒有人知道畫中的模特兒是誰,大部分的畫作,也沒有明確的背景故事。維梅爾所生活的時代,是藝往史上以華貴為美的黃金時代,當其它畫家一窩蜂的替富商、名流作畫時,維梅爾卻獨自一人畫著自己的畫,他彷彿來自另一個世界一般,不在乎主流文化,也不在乎外面的風風雨雨、蜚短流長;只在乎自己的興趣。

  這幅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收藏在海牙莫瑞修斯皇家博物館裡,是維梅爾在1665年畫的,畫中的背景裡的濃黑,以及赫然出現的亮麗女子孤影,這種畫法在維梅爾現存的作品中僅此一幅,但這幅畫和維梅爾大部分的肖像畫一樣,沒有人知道在畫誰,也沒有人知道明確的背景故事。在這幅畫中,少女頭部的造型渾厚有力,尤其在畫法上運用強烈的對比效果,畫中光線聚集在少女碧藍的絲巾和臉上,維梅爾活靈活現的勾勒出少女一臉嬌嫩的臉龐以及少女雙臂的濕潤感,從下延伸至頸間的線條,和水汪汪的眼睛,看起來充滿神秘感。

  我喜歡維梅爾,不只是因為他很會畫畫,更是因為他不受時代的束縛,抱持不屈不撓的精神勇往直前,畫出自己的夢想。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