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學務處:桃園市楊心國小全球資訊網-優質校園

公告 黃羚 - 學務處 | 2021-02-23 | 人氣:333

說明:   

一、  依據本府110222日府農務字第1100036089號函辦理。

二、  有關荔枝椿象之相關防治方法,說明如下:

(荔枝椿象主要危害在荔枝、龍眼及台灣欒樹的嫩芽,對農產業影響甚鉅,而桃園地區非荔枝及龍眼果樹栽培區,主要發生於行道樹、公園等地。

(依防檢局及林業試驗所宣導資料顯示,目前防治方法有3種:

1、 物理防治:

(移除卵塊:於4-5月間荔枝椿象產卵盛期,摘除在欒樹上發現的卵塊並銷燬,但勿誤移除黃斑椿象的卵。

(修剪枝條:5-6月適度修剪枝條(修剪量勿超過1/3),特別是矮側枝或萌櫱枝,但須注意勿過度修剪影響樹木生長及開花,且殘枝落葉勿棄置原處,以免蟲隻又移回。

2、 生物防治(不噴藥區域或開花期間使用)

(捕食性天敵:樹鵑、螳螂、蜘蛛及大琉璃蟲虻等。

(寄生性天敵:平腹小蜂、跳小蜂等。

(微生物:連續下雨後常見被灰白色蟲生真菌感染,而死亡僵直掛在枝條上的蟲體大幅增加。

3、 化學防治:化學藥劑種類以環境保護署核准環境用藥為準。調查研究結果顯示臺灣欒樹上的荔枝椿象,絕大多數在4月至6月間出現在其嫩枝條上吸汁或交配,修剪及防治重點應在樹冠最外層及矮側枝或萌櫱。

(有關非農業區之荔枝椿象防治,可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網站「首頁-出版品-推廣摺頁」項下查詢(網址:https://www.tfri.gov.tw/main/news.aspx ... 0&modid=533&mode=)

三、如有疑問請洽詢本府農業局承辦人:黃雍皓, 電話:(03)3322101分機5461

  •  
    1) 「本市110年度荔枝椿象防治工作」防治方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