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112年度國中小暑期科普營隊系列活動:桃園市楊心國小全球資訊網-優質校園

公告 王淑芬 - 學務處 | 2023-05-31 | 人氣:149

112年度國中小暑期科普營隊系列活動實施計畫

壹、依據:桃園市政府教育局112424桃教中字第1120036752號函辦理。

貳、目的    

  • 提高科學參與興趣:透過實作和觀察,培養對科學的興趣和熱愛,激發吸收科學知識的動力。
  • 培養邏輯推理能力:透過發現問題、搜集資料、觀察實驗、分析結果並形成合理的解釋,培養批判性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 落實科學生活素養:具備科學知識和科學方法論,理解科學的學科知識和應用於科學在社會中。
  • 打造科學領導能力:透過思考解決方案和訓練創新思維方式,培養學生創新和創造力,成為未來科學領域的領導者和創新者。

參、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承辦學校:新明國中

    協辦學校:東安國中、福豐國中、仁和國中、新屋高中國中部、觀音高中

國中部、瑞豐國小、光明國小、德龍國小、楊心國小、南美國小、大園國小、霞雲國小、南興國小、同德國小、桃園國中(自主3.0實驗室)。

肆、招生對象及名額

一、本市國中小學生及家長。(詳情請洽各校招生公告)

  二、招生名額

   (一)科普營隊:每營隊招生36人為原則,東安國中、仁和國中、南興國

       小、德龍國小、大園國小、南美國小、霞雲國小、桃園國中(自主3.0

       實驗室)招生人數另計。

   (二)科普講座:本市市立圖書館微光廰。(最大容量200人)

伍、活動方式

  • 科普營隊
  1. 於各區辦理15場次。科學營隊提供科學原理實踐和實驗操作的機會,透過課程的設計,藉由有趣的科學活動和實驗,以吸引學員的注意力和激發對科學的興趣。讓學員透過小組合作和團隊分工進行探究和解決問題的思考,強化學員問題題解決的能力。學員在活動過程中,進行資料分析、提出假設、設計實驗、進行推理和評估結果。培養學員的溝通巧、領導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並學習在團隊中共同解決問題和達成目標。
  2. 辦理時間:以辦理兩天,上午9時至下午4時為原則,詳如報名網址。
  • 科普講座
    1. 邀請孫維新教授等5位大師辦理5場科普講座。大師們以特定領域所擁有豐富的經驗和知識,透過視覺輔助工具、實物展示、故事講述等方法,將複雜的科學概念以易於理解的方式傳達給聽者,並提供互動的機會,讓聽眾可以在講座中提問,有助於深化對主題的理解,並解決個人疑惑,啟發對科學的興趣,落實科學的素養。
    2. 辦理時間:暑期週六、日或週五晚上,詳如附件。

陸、報名網址:http://fun.tyc.edu.tw/

柒、預期成效

一、激發科學興趣和熱情:透過生動有趣的方式呈現科學知識和實驗,激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和熱情。

二、提升科學素養和方法:通過實際參與科學實驗和探究活動,使學生具備批判思維、科學思考和科學問題解決的能力,提升科學素養。

三、厚植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面對挑戰和問題的機會,知道進行觀察、分析、推理和實驗等過程,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通過這樣的實踐,學生能夠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建立合作和溝通技巧:透過小組合作進行活動,提高團隊合作能力、溝通技巧、領導能力和互助精神,培養未來領導者。

 

捌、其他事項

一、提供中午用餐便當,為響應節能減碳,請參加人員自備環保水壺及餐

    具。

二、科普營隊活動僅限學生參加,科普講座開放學生與家長共同參加。

三、營隊期間請學員依照學校指示活動範圍進出,學校其他教學區域不對外開放。

四、營隊活動須全程參加,報名前請家長審慎考量,未出席營隊活動者無法提供補課。

五、活動期間參加學生必須由家長準時接送或由學生自行通勤參加,往返路程安全由家長及學生負責。

六、若課程活動期間遇天災等不可抗力原因,將遵循桃園市政府之放假公告,當日活動予以延期或取消,將另行公告。

七、本次活動由各區承辦學校辦理,請家長與學生於報名時確認上課地點。

八、請確實依照「桃園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因應COVID-19疫情校園防疫措

    施」,於活動期間自主防疫,以確保活動參與人員健康與安全。

玖、本計畫若有未盡事宜,提報主辦單位修改後公告。